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图书简介

名老中医头痛医案选评

名老中医头痛医案选评

  • 作 者:彭伟
  • ISBN:978-7-5331-9743-8
  • 出版社: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 出版时间:2019.07
  • 版次:1
  • 字数:305千
  • 页数:280
  • 开本:16
  • 点击购买

内容提要



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把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医药事业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临床疗效确切是中医药发展的基础。提高中医临床疗效的途径很多,研读名中医医案是快捷、有效的途径。


医案,又称为诊籍,前贤医案历来受到后学者重视。清代余东扶在《古今医
案按》中曾说:“成案甚多,医之法在是,法之巧亦在是,尽可揣摩。”而名中医医案更是其中的明珠,王燕昌在《王氏医存》中亦云:“名医立案,各有心得,流传既久,嘉惠无穷。盖临证多则阅理精,练事深则处方稳,此前贤医案所以可贵也”。
头痛在临床非常常见,既是一种常见病证,也是一种常见病状,常见于青壮年。中医药治疗头痛的经验和技巧散见于各家医案。八法之中,百法备焉。名医详审头痛的诸般变化,法虽有限,但用法之技巧无限,于规则之中审而明之,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将各家医案辑录,或引之深之,以补原医案隐晦未名之处
或综之述之,以概括数案相通之处,十分具有临床意义。

有鉴于此,我们编写了《名老中医头痛医案选评》,希望能对提高中医诊疗头痛的水平起到促进作用。本书涉及的医案为现代名中医治疗头痛的医案,选自名中医个人的经验集或医案集,如《裴沛然医论医案集》《刘献琳学术经验辑要》《谢英彪50年医验集》等等,或者出自名中医医案合集,如《中国百年百名中医临床家丛书》《中华名中医治病囊秘》《神经科病·名家医案·妙方解析》《当代名医临证精华·头痛眩晕辑》《内科疾病名家验案评析》《湖湘当代名医医案精华》等等。编者不揣浅陋,或分析医案的用药特点,或拓展医案的引申意义,或医案间纵横比对,期望能为读者阅读医案提供参考,促进临床水平的提高。受限于时间和精力,检索医案的范围仍嫌局限,难免有遗珠之憾,冀望在以后工作学习中继续补充完善。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对医案的评析难免有挂漏之处,恳请广大读者不容指正。

精彩导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