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图书简介

临床中医护理健康宣教实用指南

临床中医护理健康宣教实用指南

  • 作 者:李平
  • ISBN:978-7-5331-9731-5
  • 出版社: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 出版时间:2019.06
  • 版次:1
  • 字数:419千
  • 页数:314
  • 开本:16
  • 点击购买

内容提要

几千年来,中医学为中华民族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数千年的临床实践中,中医学积累了丰富的诊治和养护经验,形成了独特的理论体系。中医护理学就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运用整体观对疾病进行辨证施护,并施以传统中医技术与方法,对患者群体进行照顾和服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医护理在中医治疗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其优势也更加凸显。临床中医护理健康宣教是采取有组织、有计划的宣教形式,通过普及疾病相关知识,传播中医相关养生保健方法,以改变患者的不健康行为使患者自觉配合医护人员系统诊疗的健康教育方式。它作为中医院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减轻患者痛苦,增进患者身体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全书共分为内科系统、外科系统、妇科系统、儿科系统、五官科系统五章,以整体护理与辨证施护为基本特点,根据患者入院、住院、出院不同阶段的心理变化制订相应的健康宣教。入院日健康宣教主要包括介绍病房环境、住院期间相关规章制度、相关检查注意事项等方面内容,让患者及家属尽快适应医院环境,遵守医院规章制度,更好地接受治疗;住院期间健康宣教是指患者住院期间进行的健康教育,主要包括疾病相关知识、辨证宣教、生活起居、饮食护理、情志调护等,让患者充分了解病情,从而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出院前健康宣教主要包括用药、复查等注意事项,以提高患者自我保健和自我护理能力。其中外科系统中涉及手术治疗的,还增加了术前健康宣教、术后健康宣教等内容。此书乃中医临床护理工具用书,内容简明实用,可操作性强,适用于各综合性中医院的广大临床护理工作者,对中医护理健康宣教的规范化开展有推动作用。
由于时间紧,经验有限,书中不当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广大护理同仁提出宝贵意见,予以指正。

精彩导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