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新闻详情

新闻早知道

主题出版从哪“抓”起

发布时间:2017-03-10


  主题出版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是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就一些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题材、重大理论问题而进行的出版活动。作为国家重大出版项目,主题出版自2003年实施以来,得到越来越多出版单位的重视,热度不断升温。做好主题出版可以从4方面着手。

  抓永恒主题。永恒的主题首推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文化的精神灵魂和根基。礼敬弘扬这些博大精深、经世致用的思想文化,对当代社会文明建设、构筑民族精神、树立文化自信是必不可少的。比如2015年陕西未来出版社的《符号中华》、吉林文史出版社的《千年中国话和谐》等都是从传统文化入手,发时代声音。其二是宣传诠释马克思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作品,学习出版社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等作品都体现这一领域的出版内容和宗旨。

  抓时代主题。时代主题着重体现当下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主的内容,如“一带一路”“供给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以及“从严治党”“家风家教”“中国G20峰会”“女排精神”“健康中国2030”等带有时代特征的主题。

  抓年度主题。为了铭记历史,我国设立了多个重要的纪念日。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国家宪法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还有建党、建国、建军、重要历史人物、革命家诞辰等其他重大历史事件、历史题材,如红军长征、遵义会议、四大战役、东北抗联等。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朱德元帅诞辰130周年,届时吉林音像社将会有一批力作集结出版。

  主题出版要专业策划。主题出版策划人不仅要关心关注时政还要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同时要具备编辑的功力和记者的敏锐。要专人专业专心策划,出版单位更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才能切合实际,直入主题,精品迭出,不断创新。有条件的出版社,最好能有专业团队来抓落实,同时也能带动其他重大项目的策划,对一般性选题的前瞻性、创新性也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人民出版社在国家项目上业绩频出,得益于他们成立多年的“重大项目部”。其次是策划主题出版不能只停留在完成政治任务的层面上,要考虑“双效”和“双赢”。选好角度,抓准时机,专业策划,精准营销,才能使主题出版真正实现两个效益相统一。

■吴文阁(吉林音像出版社社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