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社情概要


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简介  

  

  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成立于1978年10月,秉承“传承科学、追求卓越”的出版理念,以服务读者、服务作者为宗旨,以弘扬科学精神、助力科技创新、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推动科学文化融合发展为追求,出精品,创品牌。60余种图书荣获“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等国家级大奖,千余种图书获得省部级以上的各类优秀图书奖,荣膺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署首批15家全国优秀出版社之一,获得全国出版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版权贸易先进单位、“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实施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在几代出版人的努力拼搏下,发展成为涵盖学术出版、大众出版、教育出版、期刊和数字出版及全媒体广告运营、年营业收入超过4.2亿元、资产总额达6.5亿元的综合性现代化出版企业。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宣部和山东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始终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出版原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高水平科技学术专著和优秀科普图书,致力打造“专、精、特”科技出版特色和品牌,推出了一系列彰显时代主题、体现前沿技术、传播科技新知的精品图书,助力建设科技强国、书香中国。《周围神经临床外科学》等18种图书列入“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新时代科技创新突破》入选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合成生物学丛书》等10种图书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二十六史医学史料辑注》等6种图书入选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数字化智能放疗》等2种图书入选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与研究丛书》等4种图书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含1种提名奖);《了解我自己系列》等3种图书入选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家门外的自然课系列》等2种图书入选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乐在银龄——老年人心理健康与调适》入选2022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卫生防疫科普知识读本》等30余种图书入选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数字人连续横断层解剖学彩色图谱》等5种图书获山东省新闻出版奖。
  教育出版已逐步形成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育培训立体开发,国标教材、地方教材、助学读物齐头并进的格局。基础教育方面,既有普通高中教科书《物理》《化学》,五四学制义务教育教科书《物理》《生物学》等国标教材,又有《生态环境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及选课指导》等地方课程教材。在2021年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鲁科版教材获全国优秀教材(基础教育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奖数量居山东省第1名、全国第9名。助学读物也逐步形成小初高全学段、全学科覆盖的格局。职业教育方面,作为山东省职业教育出版基地,始终致力构建高质量职教教材体系。截至2022年,已出版职业教育教材600余种,其中70种教材被列为国家级规划教材。同时,关注教育前沿,融合数字资源,将纸质教材与移动终端互动互联,推出了多维可视化立体教材。
  “走出去”方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号召,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开拓了美国、德国、法国、阿联酋、越南、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与500余家出版机构建立了深入的联系。2015年至今,共输出110余种图书,其中《从头到脚话推拿》《中国工业遗产示例》《海外中医优势病种治疗学》《耐盐碱水稻育种技术》等图书输出了英语、阿拉伯语、越南语、马来语等多种外语版权,其中23项入选中宣部“丝路书香工程”“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向港澳台出版发行中文繁体版图书”以及山东省委宣传部“齐鲁文化典籍”翻译工程。
  以全媒体运营为特色的融合发展正日见成效,入选国家知识资源服务中心“知识服务模式(综合类)试点单位”,“高等数学融合出版”等5个项目入选国家级、省级改革发展项目库,逐渐确定了以知识服务为核心,以互联网运营为突破口的融合发展路径;在网络游戏出版领域也取得了突破,已出版《我的山海》等14款游戏。
  “传承科学,追求卓越”是我们的理想;为读者奉献更多、更好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精品图书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我们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一定会在新征程中担起更大责任、彰显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