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图书简介

无尽的海洋航程

无尽的海洋航程

  • 作 者:张戟
  • ISBN:978-7-5331-7654-9
  • 出版社: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 出版时间:2015.6
  • 版次:1
  • 字数:
  • 页数:254
  • 开本:16开
  • 点击购买

内容提要

地球的表面为大量的水所覆盖,使它成为太阳系中独一无二的星球,而我们古老的祖先就从浩瀚的大海而来,这一切注定了我们对海洋永无止境的好奇。人类最早的海洋探险充满危险与未知,更像是一次对陌生新世界的探索。为了寻找食物、促进贸易或进行军事扩张,那些英雄志士们率领船队踏上充满凶险的冒险旅程。从过去到现在,人们对海洋的思考从未停止。现代的科学家们通过艰辛的努力,让我们最终来到了海洋的深处,认识了海洋生命和潮起潮落,也认识了海洋对我们的深切影响。通过海洋,我们了解了自己的过去,但我们还在期盼未来,而有关海洋的这段航程将永无止境。

精彩导读

先驱者的足迹

一艘现代化的远洋考察船,实际上是一个漂浮在海上的配有最新计算机设备的实验室,它能够到海洋深处收集数据,然后与陆地上或天空中的任何地方联络。然而,最早的海洋探险则充满了危险和未知,更像是一次对浩瀚而陌生的新世界的探索。为了寻找食物、促进贸易和军事扩张,那些英雄们满怀着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冒险精神,率领船队踏上充满凶险的冒险旅程。

大海的边缘

大海中有地球上最美的景色,那里高山连绵、火山耸立、沟壑纵横,神秘的海底世界也一次次激起了海洋学家和其他学科科学家的兴趣。尽管海洋科学家正在努力,但要全面了解海洋至少还需要3040年的时间,而且必须使用各种仪器对洋底进行监测。同时,他们还需要绘制出更加清晰、详细的海底地图。

海洋的记忆

如今,我们正处在一个气候的变化期,因此,了解海洋的过去、了解气候的演变显得十分重要。人们想要弄清楚:地球的历史中是否也有过类似的变化。要了解这些地球的历史,沉积物就是证据。沉积物是地球演变的历史记录,而海洋沉积物就是海洋的记忆。

水中的奥秘

地球的表面为大量的水所覆盖,使它成为太阳系中独一无二的星球。尽管在地球上,水以固体、液体和气体的形式共存,而且储量丰富,然而,在其他星球上是否存在着大量的液态水依然是个未解之谜。但是毋庸置疑的是,无论存在于哪里,水始终是一种独一无二的物质,它之所以独特是由于它具有与众不同的化学结构。

奇妙的海洋结构

人们一般认为海洋不像森林那样有着层次分明的结构。在森林中,位于上层的是浓郁苍翠的树冠;在中部,树叶茂盛、动物栖息繁衍;最下层则是矮生植被的天下。事实上,由于其本身所具有的温度、盐度和透光度等特性,海洋同样具有自己独特的分层结构体系,而正是在这种分层结构之中,生物体适应了各自不同的环境,使海洋呈现出丰富的多样性。

极端世界

热带海洋与极地之间,无论是日照,还是温度、生产力、循环模式,或是生态系统,一切都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这种极端差异似乎不可能出现在同一个星球上,虽然并非天壤之别,但却举世无双,它们是地球上的极端世界。

万千气象

海洋和大气层互相作用,它们针锋相对,却又形影不离,相互依赖,不断争斗,最终形成了地球上的万千气象。气候系统并非是一个简单的线性系统,其中各个部分相互作用,产生出令人惊讶的结果。这些结果可能会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但是对地球上的大部分地方而言,天气虽然无法驾驭,却尚且能够加以控制。

深海追踪

海洋环境对气候的影响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深层水团的形成和运动规律尤其让海洋学家感兴趣。海洋深处并不平静,在那里,海洋学家通过对珊瑚礁、贝壳和海洋动物残骸的研究,可以更好地了解形成海洋环流的动力。

拍岸巨浪

现在,人类把家园建设得越来越靠近海滩。在离海岸不远处,还建造了采油平台,它们都成了波浪侵蚀的对象。为了防御巨浪对这些建筑物的破坏,研究波浪的海洋学家正设法对不同的波浪进行研究,希望对它们的到来做出预测。

水下的威胁 

大规模的海平面上升,最终会产生可怕的后果。海洋学家一直在努力弄清楚是什么导致了海平面的改变,是地质运动还是与气候有关的各种变化呢?虽然各执己见,但有一点却得到了大家的认同,那就是全球变暖和人类活动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影响着这一进程。

潮涨潮落

从航海探险开始,很多航海家就对潮汐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但他们不知道是什么力量引起了海水有规律的涨落。后来,牛顿提出了万有引力定律,认为太阳和月亮是引起这一现象的根源。现在,海洋学家又对这一古老的问题产生了兴趣,他们发现事情远非人们认为的那么简单。

岸边的风云 

海岸是陆地和海洋之间的边界,也是人类抵御海水侵袭的屏障。由于受到海浪和激流的侵蚀,海岸线也在不断地发生改变。虽然这种变化很缓慢,但对人类来说,弄清这种变化却是一个极富挑战性的问题。

拯救西海岸 

加利福尼亚南部海岸是加利福尼亚州悠闲生活的象征,因富豪和名人云集而闻名遐迩。然而,在明媚的沙滩、诱人的海浪和华丽的住宅背后,加利福尼亚海岸却讲述着另外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展示了自然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压力之间的不断抗争。故事跌宕起伏、精彩纷呈,而且似乎永无终结。

生命起源之谜

生命无处不在,事实上,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都有生命在繁衍。现在,地球上的生命种类丰富、多姿多彩,然而,曾几何时,这个星球上却没有任何生命存在,只有各种化学元素游离其间,从某一时刻开始,它们相互结合,于是便拉开了生命起源的序幕。

水的世界 

在最古老的年代,海洋便对各地的人们有着特殊的吸引力。海洋是旅游和贸易的黄金水道,不仅如此,它还给人类提供食物来源,是人们逃避酷暑的地方,然而,更重要的是,海洋是海洋动植物的故乡,它是一个与陆地迥然不同的地方。

浮游植物

在海洋生态系统中,浮游植物的种类繁多,它们是海洋食物链的基础环节,它们通过光合作用不断繁殖,最后又会被其他的生物吞食掉。海洋学家们发现这些浮游植物对海洋的健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幸存者 

海洋是生命的家园,而深海区又是一个特殊的生命空间。在那里没有阳光,温度极低,压力极大。为了适应环境,现在居住在海洋里的生物,在形态和功能上都表现出了令人惊叹的多样性,有些甚至还拥有独特的秘密武器。

生命在继续 

海洋脊椎动物被分成四类:鱼类、爬行动物类(如海蛇和海龟)、鸟类和哺乳动物类。到目前为止,最生机盎然的脊椎动物是鱼类,海洋中鱼类的总数超过了其他三种海洋脊椎动物的总和。海洋学家认为,鱼类是最成功的海洋脊椎动物。它们有一套非常有效的自我保护方法,以躲避天敌的袭击。

生活在一起

珊瑚礁的魅力在整个海洋环境甚至整个地球环境中都是无与伦比的。海底的珊瑚礁,有时候也被称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是很多初级生产者和各级消费者的家园。它们共同组成了处于动态平衡中的海洋生态系统,同时,也是名副其实的生物群落。

赤道:海洋的力量 

在赤道上,太阳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抚育了丰富的生命,孕育了一个丰富、非比寻常的生命带。这里有来自于三个大陆和三个海洋的各种各样奇异的生命物种。赤道不仅仅是地图上的一根标识带,它更是强有力的自然力量的体现。

宝藏

海洋是人类的宝藏,就拿海藻来说吧,从冰淇淋、化妆品、油漆,还有牙膏中,我们都能发现海藻的成分。除此之外,海洋中还蕴涵有钻石、锰结核、石油、天然气,当然还有各种各样的鱼类,我们该如何更好地利用海洋资源呢?

肮脏的水 

海洋中石油的污染物主要是陆地上的石油产品或者随意倾倒的石油燃料通过地表径流或下水管道流入海洋的。工业生产(如炼制石油以及安装港口设施)中的很多污染物被排放到了江河的入海口,导致生活在这里的动植物的家园被大量破坏。

永远的航行 

海洋是美丽的,它是人类的天然宝藏,正是这种美才使许多海洋学家在孩提时就迷恋上了海洋,并梦想做一名海洋学家。他们真的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并将自己的时间和智慧毫无保留地献给了海洋科学。

未来的疯狂世界 

让我们对几百万年以后的世界畅想一下:世界被一群甚至没有被地球老大见识过的奇怪的家伙统治着。未来一亿年,温暖的浅海绵延数千千米,最深的不过50米,海洋覆盖了现在干燥的陆地。浅水里充满了类似植物的东西,还有奇怪的生物,它们在温暖的阳光下尽情生长,有些终生都在水下活动,有些则浮在水面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