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图书简介

灵枢语释

灵枢语释

  • 作 者:张珍玉
  • ISBN:978-7-5331-8536-7
  • 出版社: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 出版时间:2017.01
  • 版次:1
  • 字数:
  • 页数:476
  • 开本:16
  • 点击购买

内容提要

《灵枢》《素问》合称《黄帝内经》。该书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基础理论性专著之二,它奠定了中医学的理论体系,对中医学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故为学习中医学的必读之书。特别是该书对经络学说和针刺的研究更为详细和具体,为我国针灸学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因此书年代久远,文字古奥难懂,为了便于学习和研究,特对此书做了语释、校勘。
本书是以人民卫生出版杜出版的明·赵府居敬堂刊本为蓝本,并参考《类经》《灵枢注恒发微》《灵枢集注》《灵枢经语释》及《灵枢经白话解》等加以编写而成的。其中的卷数,由于无实用价值,故将其删去。本书编写体例分为:提要 即在每篇的篇题下写一概说,将全篇的内容做一简略的介绍,使读者便于了解全篇的基本精神。原文:以蓝本为主,适当加以校勘。校勘 对原文中的脱漏、倒置、衍文、讹字,参考《黄帝内经太素》及《针灸甲乙经》等书加以校正。词解 对原文中难懂的字词或句子加以训诂和注解。语释将原文翻译成通俗易懂的白话文。按语对个别应加阐发、说明或需存疑待考的内容,适当加按语说明。结语:在每篇的篇后进行总结,或介绍全篇的基本精神,或提出编者自己的体会。
由于编者水平所限,讹谬之处在所难免,望读者予以指正。

精彩导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