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图书简介

肺热论及肺病记忆论

肺热论及肺病记忆论

  • 作 者:刘荣奎
  • ISBN:978-7-5331-9819-0
  • 出版社: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 出版时间:2019.07
  • 版次:1
  • 字数:300千
  • 页数:266
  • 开本:16
  • 点击购买

内容提要

中医药是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也是我国实现自主创新顿具潜力的领域。坚持中医药的自主创新,需要每个中医人的不懈努力。
刘荣童教授从医30多年来,在长期的临床一线实践中,通过大量的临床观察,提出了凡急性肺病患者均以“肺热”常见、肺病是有记忆性的,从而形成了独特的理论体系——肺热理论和肺病记忆理论,为最终建立其学术体系奠定了基础,并开创了学术流派——城顶流源,造福一方,为中医学的创新与发展,贡献力量。



刘荣童教授是济南市中医医院业务院长、主任中医师,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名中医药专家,省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山东省国医杰出精英,济南市领军人才,山东医师协会中医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医师协会中医医师分会肺病专业副主任委员。在工作中,他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坚持按时出专家门诊,进行病房查房及临床带教工作,工作量曾连续14年居全院之首;改进了传统的“冬病夏治、穴位贴毅”疗法,从而使“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疗法成为济南市中医医院的名牌项目;主持科研多项,多次获科技成果奖;主编医学专著3部,发表有影响力的论文多篇。



本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中医议肺”,主要介绍肺脏的生理特性、功能及与其他脏腑之间的关系。第二部分是“肺热理论”。刘教授发现凡急性肺病患者均以“肺热”常见,并以“温、热、火、英、毒”作为证候要素,表征“肺热”的不同程度。本部分主要介绍了“肺热论”的理论渊源、肺热的来路及出路、“肺热理论”的概念与辨证论治。第三部分是“肺病记忆理论”,即肺病是有记忆性的,主要介绍了“肺病记忆理论”的渊源以及临床应用。此部分有待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在现代研究方面,刘教授正在与高校开展合作研究,以期从现代研究方面得到更多的印证,同时进一步从中医整体观、时间观、空间观等方面证实该理论的科学性,并找出规律,提出自己的“防治肺病”的理论和方法。

精彩导读


友情链接